close

 製作粉圓的那一雙手,也是凝聚家人的力量

  端午假期陪老媽回娘家(不是連續劇),去年我還很不喜歡回去,因為會遇到那些不是人的阿姨,為了家產不惜傷害老媽,雖然老媽聖人不計較,我還是很難釋懷,包括我對外公的不諒解,不過今年我破例陪老媽回去,讓我對外公有些改觀,畢竟高齡93歲還能跟他計較些什麼。

嘉義

  以為回去三天會很無聊,老媽怕我無聊還說可以騎摩托車到市中心晃晃,根本沒時間到市中心晃;外公家有栽種很多種類的果樹,龍眼、仙桃、木瓜、香蕉、桑椹、菠蘿蜜,另外還有種一大片的地瓜葉,外公家的地瓜葉真是好吃到不行,對我這個都市俗的小孩來說任何事情都很有趣,包括以前人家使用的"灶",現在連鄉下都很難看到了吧!

  這個灶現在只拿來燒水給外公洗澡了,平時都是外公自己劈材來燒,可見身體還算硬朗,我這麼愛玩在第二天晚上這工作就是由我來做了,發現要升起火還真是一門學問,升不好就是濃煙一堆,可惜沒買幾條地瓜來悶,這算是古董了吧,好好保養一定能使用好幾代,雖然沒人要用了。

嘉義

  房子是用外公跟外婆的雙手打拼來的,早年外公在汽車零件工作,經常十天半個月才回家一次,外公描述這段過往時,聽得出來很想念外婆,外公說:哩阿嬤看丟哇係舊ㄇ甘耶(你外婆看到我是好捨不得),大約4、50歲才開始賣粉圓,外婆做手工粉圓,煮好讓外公用腳踏車帶到山下去賣,就這樣一直到孩子都長大。

嘉義

  這雙外公的手或許有人會說好噁心喔,卻是歷史的見證,當然也見證過228事件,在我這不孝孫女的要求下,第二天喝完喜酒外公就開始教我做粉圓,外公搬出有歷史的工具,一個好大的鐵鍋,不知道在這鐵鍋上已經做出幾萬顆或是幾百萬顆甚至幾億顆的粉圓,也等於是外公對外婆的思念吧!

嘉義

  第一批的粉圓我沒有親自做,則是在一旁努力攝影留下教學影片,外公的粉圓已經傳授給好幾個人了,沒有收過一毛錢,外公說人以後會怎樣都不知道,學起來說不定以後會用的到,傳授別人也等於是讓那些人多一種謀生的能力,據說外公教過的一個人居然再外開班授課一個收一萬,當他知道外公還在教人做粉圓且不收錢,他氣炸了,不過這種人也真是要不得。

嘉義

  高齡93歲的外公聽到我們這些晚輩想學開心的呢,但畢竟年紀大了體力有限,還是需要晚輩在一旁幫忙,第一批粉圓粉是外公親自去買,畢竟外公是老經驗的,店家不敢亂賣,因此阿姨再去買第二批時粉質就不一樣了,更證明嘉義粉店的老闆會欺騙善良人,不過還是可以做啦!!只是水量要加很多,當完成後的粉圓當場就煮來吃了,或許是外公體力的關係,沒有以前那麼Q口,卻有著回憶及思念在腦中散發。

  我的外公跟我的外婆真的很相愛,老伴走了,或許是過度思念吧,當外婆過世的那一年,外公身體快速的衰弱,還因此摔斷的腳,背也越來越駝,體力也越來越差,飯也越吃越少,當看到外公製作粉圓的過程,感受到思念及快樂,外公是做的這麼起勁,只因為兒孫都為在身邊一起思念外婆曾經做過的粉圓,我又何必因為阿姨的錯誤來怪罪高齡的外公,更體會到孝順要及時;可愛的外公還說要喝我的喜酒呢,不過外公...孫女我可能會讓你失望耶!!

  人生有多久時間能這樣思念另一半,我的外公應該是最久的吧!!

嘉義

第二批我親手重複製作三次的粉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