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,好無辜!

  上星期看到一則新聞,有位少年被殺死在撞球間,那孩子才17、8歲,而撞球間就在家附近,那裡本來就不是很單純的地方,那地區本就存在許多幫派,出事只不過是早晚問題,才正值青春的孩子就這樣賠上一命,更何況是找錯人,他是冤枉的替死鬼。

  過了幾天家人說那孩子的阿公經常到我們熟識的廟裡走動,大家都認識也常談天說地,沒想到那孩子是他的孫子,出事後才知道那孩子的父母離婚,平時跟他相處最多的就是阿公阿嬤,我問為何爸媽會離婚,原來孩子的爸媽都是毒癮受害者,也因吸毒而離婚,那孩子沒有家庭的溫暖,自然會往外尋求精神依靠。

  聽到這裡感概萬千,或許是家中孩子也多,也會擔心是否長大後變壞,學人吸毒、飆車、打架,但是又想想我們家沒有人抽煙或是其他不良示範,他們頂多也只是變宅男吧。現在的隔代教育情況越來越多,問題家庭變多孩子的問題也會變多。

  但並非每個孩子本性就是壞,只是他們出生的家庭給他們不公平的對待,雖然常說孩子要生,但是既然生了就要負起教育的責任,否則也只是讓孩子受苦也增加社會成本。下一代是無辜的,真的要生就要負起教育責任,不然就不要讓孩子生來受苦,父母的行為很重要,一舉止一投足都是孩子學習的範本,希望我家的小孩都能乖乖的,就做什麼都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